2014年11月20日 星期四

粉嶺族~趣騎國境之南~楓港→壽卡→墾丁

說到車隊年度最後一場盛事,
莫過於距離台中300公里之遙的墾丁行程了,
至今想起半個月前那個溫暖冬日裡,
在藍天碧海的懷抱中騎車還是讓人心醉神迷,
但是因為最近工作繁忙、天氣變冷、人也變懶(藉口好多),無暇也無心寫遊記,
想這樣船過水無痕渡過那美好的一天,
但隊長逼得緊,看到我就問遊記何時推出,
沒看到我也會傳line苦苦相逼,只好趁著回憶尚未消散,
用我拙劣的文筆為這一天留下記錄,

正如莎士比亞這段著名的詩句(喇個英文假會一下):
So long as men can breathe or eyes can see,
只要人類在呼吸,眼睛看得見,
So long lives this, and this gives life to thee.
我這詩就活著,使你的生命延續.

只要我還在呼吸,眼睛看得見,不管經過多少年,
這篇遊記還是能帶我回憶那美好的一天...






一個有制度的大車隊當然會有不同行程滿足不同層次的需求,
想檢視一年下來訓練成果,
還有享受高速輪車、馳騁公路的人,
就參加A行程~半夜12點出發,徹夜狂騎,
預計隔日下午抵達墾丁,
這年頭瘋子很多健內也是其一,
不過老娘騎車是騎身體健康這不是我的菜....
A組的菁英們加油,祝你們凱旋成功平安歸來~



 再來就是走觀光路線的B行程:大鵬灣→滿州→墾丁,
可以去知名景點朝聖、又可以沿路吃吃喝喝、還能順便卦香,
簡直是一兼二顧摸蛤仔兼洗褲...




好歡樂喔要出發了~嗎~休蛋幾勒,
車隊裡總是有一小撮不合群的異議份子,
他們覺得來墾丁就是要遊山玩海,放鬆之餘還要來點挑戰性,於是又開了個C行程:
楓港→壽卡→墾丁103K,
發起人西董放狠話說就算只有老子一人也要成行,
頑固的老頭有氣魄我欣賞你(比讚),
於是志趣相投的六人湊成一隊準備出發囉∼

詳細路線∼
11:00由楓港(台1)→南迴"壽卡(台9)→哭泣湖→東源水上草原→旭海(199縣道)→港仔→滿州→龍磐→佳樂水→鵝鑾鼻→6:30墾丁大街

隊長交代行前注意事項,啊嗯勾已經11點了溜(指手錶),
西董可以長話短說嗎...
此時抬頭一望烏雲罩頂,情況有點不妙,
希望待會雨神不要來眷顧我們~

小敏的男朋友參加了A行程,
BUT睡過頭錯過集合時間以致沒跟上車隊,
公主徹夜未眠當他真人版線上即時GPS,
真是個溫柔體貼的可人兒,
要是我老公半夜打電話擾我清夢,
我應該會叫他那邊涼快那邊去,
然後繼續睡我的大頭覺...這就是婚前和婚後的差別吧∼


一上路我們就飽受了墾丁名產∼落山風的摧殘,
大逆風吹的女王們驚聲尖叫,
昨晚就先南下墾丁探路的「銀髮界的型男」阿湯哥指稱:
昨天的風是今天的兩倍大,今天只有5級昨天可能有10級,
我們已經算走狗運了大家就不要再該了....


因為南橫還未恢復通車,
屏東到台東只能走台9線的南迴公路,
所以這條路車流量很大,
單車族最害怕的遊覽車、大卡車更是絡繹不絕,


此外本以為從台1線轉戰山路後風勢會變小,
但山谷來的風也沒在客氣的依然使勁的吹,
始料未及的是還未到第一個目的地壽卡,意外就發生了...

一夜沒睡精神不濟的小敏,
因為害怕猛虎撲羊般不斷咆嘯而過的大車,
一直騎得很邊邊,結果沒注意到前方道路縮減,
一個不留神掉進了水溝[驚],
車胎爆了幸好人無大礙,出師未捷車先掛,
只好先上救援車待會再想辦法...
剩下5人吃個香蕉壓壓驚,也蓄積一下爬壽卡的能量


對面的女孩看過來~請叫我全馬達人「再興哥」~


雨終究還是無情的下了,
「銀髮界的型男」阿湯哥戴上了預藏的浴帽,
果然昨天來探路不是探假的,



壽卡在台9線455公里處,海拔460公尺,
雖無陡坡但一路緩坡也頗累人,此處457再2公里就...


到了...




兩位長老趕緊扛出小敏的車換內胎


壽卡既是往來台東的必經之路,
必然有許多環島的各路英雄好漢路經過於此,
趁著大伯二伯在忙、小姑們在八卦、老公又不在
(到底想幹嘛...)
溜達到驛站和熱血青年們攀談,
懷抱熱情與理想的年輕人充滿健康活力每個都好有型喔~

這個是~「家庭主婦午後綺麗遐想之藍白拖水電工型」...

北京來台灣環島的有為青年小馬~
(斬雞頭發誓我的左手很安份的放在椅墊上...)


緊接著這位是~「單身女子夏日幻夢之夾腳拖快遞員型」...

預計用35天跑步環島身材超吸睛的...
shit我忘了留email(殘~念~)...


突然砰的一聲巨響,原來是換好的內胎沒有好好幫它按摩,
一灌氣就爆了,幸好北京單車客贊助我們補胎片,
舊胎因此起死回生,恩人我們不會忘記你的
(恩人是北京女青年只願以背影示人)


相逢自是有緣一起拍個大團照


環島客繼續踏上台9線,我們則轉入199線道往旭海牡丹方向



壽卡到旭海是長下坡,有部份破損路面及之字型彎道需小心,
西董告誡我們上次有車友就是摔在之字型下坡,
因此我們在此特別放慢速度,這裡朝山下望去,
左邊是旭海大草原,右邊是防守飛彈基地



跳一下丟掉煩惱甩開憂鬱



「哭泣湖」這個看似悲傷淒美的地名,
經西董解說其實是排灣族語水流匯集的意思





活潑可愛的原住民導遊和大學生



正經八百的社會人士






下一站~有著大片水上草原及野薑花海的東源




西董說草肥水美的東源是排灣族的禁地,
傳說巫師會將收服的惡靈放逐於此,
因此要進入這片草原要有當地原住民帶領,
並舉行儀式昭告祖靈,
遠處便有一群遊客正在草原當中開心的舞蹈~






一大段長下坡後又遇上連續好幾公里正在鋪設柏油的刨除路面,
公路車騎在刨除路面上讓我好忐忑,感覺車子都快解體了,
接著隊友一個不留神騎上了沙堆不幸打滑摔車了,
幸好有驚無險人車均安,這裡右轉往牡丹~


雖然整路都有補給,但沒吃正餐感覺有點空虛,
終於在快3點時抵達旭海小學堂,
享用一頓美味又份量十足的午餐



雞排飯好吃,燴飯也很美味喔~



旭海小學堂的老闆娘為了辦這間義塾,
放棄中科院公職,賣掉2棟房子,
每天在這煮三餐給小孩吃,陪小孩做功課,
隔壁掛有「潘朵拉簡餐」招牌的窄小木屋,目前正在募款擴建




我們一邊在小朋友的課桌椅上用餐,
一邊被老闆娘無私的奉獻深深感動著,
這裡不只是一間學堂,也是間充滿真善美的食堂,
來這裡用餐不只填飽了肚子,也溫暖了心靈...



前方應該是「港仔沙漠」,是開吉普車飆沙的地方,
此時已經下午4點而我們還沒到滿州,






今天出發的太慢看來夜騎是免不了,
在沒有路燈的漆黑夜裡還有落山風狂亂地吹拂下前進,
著實令人感到擔憂,
算了別想太多再一跳解千愁吧~



這一跳我後悔了,卡鞋沾滿泥沙後摩擦力增強,
變得很難上、脫卡,卡也不是不卡也不是搞得我心好慌啊~



趁著天色未黑,盡情飽覽太平洋風光吧~
待會夜幕降臨,這藍寶石綠翡翠般璀璨耀眼的海洋,
全部都會被黑夜所吞噬,
而我們只能加快速度逃離這黑色旋渦






果然才5點半天就全黑了,
進入滿州前摸黑爬著一小段山路,
沒有路燈只剩我們微小的車燈很薄弱的亮著,
幸好我們隨車攝影師阿德打開大燈為我們照路,
守護神般默默跟在我們身後,
為我們擋掉許多車速過快的後方來車,讓我們騎得很心安,
夜騎變得沒那麼可怕,

之後離開滿州聽見西董大喊旁邊就是龍磐公園,
但向左望去漆黑一片啥也看不到,只看到海裡微弱的船燈,

在佳樂水接上台26線,
想到會經過令人聞風喪膽的風吹沙不由得腳軟了起來,
幸好沒遇上太強的側風大家穩穩的騎過,
放下心中的大石後踏上往鵝鑾鼻的康莊大道,

一直到6:30抵達墾丁,
ABC三組人馬都到齊了可以開慶功趴了歐耶!
和老公久別重逢我好開心,收回前面叫你一邊涼快去的話,
半夜想打電話你就打吧(相擁而泣)

5438這兩個歐吉桑殺手不知看到什麼不堪入目的畫面笑的如此花枝亂顫



原來是臭小鄭你這個下流胚子不蘇鬼在姐姐們前面抓屁股~
哩栽係呀哩.......



然後大家高唱「世上只有隊長好」狠狠拍完隊長馬屁後,
歡樂的結束這一局




隔天一早在民宿門口拍下最後ABC三團合體照



最後一跳慶祝活動圓滿成功,謝謝收看~



本次路線提供給大家參考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