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27日 星期日

粉嶺族~梅山立牌撿不盡、輕騎已過36彎

本來這個週日的行程是要跟車隊坐遊覽車到淡水,

再讓東北季風把我們連車帶人一路推回台中(想得美咧~),

但氣象預報說北部會下雨,我們這群人一向貪生怕死、膽小懦弱的,

怕冷怕熱、又很怕被沾滿PM2.5的髒雨淋到,於是行程就改成嘉義的梅山36彎,

往南走就算沒有暖呼呼的太陽,至少可以避掉冷吱吱又髒兮兮的雨吧...






8:15分用4+2的方式來到古坑二二八紀念公園,

停好車之後準備出發,記得停車最好是靠外面馬路,

停得太裡面有可能會被無良自私、隨便亂停的車堵住出不來...



聽說全省的二二八紀念雕像都是這種造型~兩隻像天鵝的2,脖子再套上一個8,

設計得一目瞭然又兼具美感...


今日路線,約72公里,算是輕鬆騎



從古坑到梅山第一彎大概十公里,

走台3縣上上下下的丘陵地形約莫騎了半小時才到,

由於去年11月時有來騎過一次相同路線,

因此今天我打算不落地直接攻頂,

雖然大家說好是輕鬆騎,

但身為一個有上進心又有羞恥心的業餘車手,

我平路追求的就是一個「快」字,

上坡追求的就是三個字叫做「不~落~地」!

我對自己許下承諾,今天就算布萊德彼特在路邊喊我我都不會停下來,

要我停只能把我給打昏,只能over my dead body!!!



36彎從梅山市區起算至望風亭全長約13公里,

爬升900公尺,坡度平均約6.4%,感覺像騎中部的赤崁頂,

沿途種植了幅員遼闊、面積廣大、洋洋灑灑的檳榔樹,有些樹下還會種咖啡,

據說是為了水土保持,又可增加經濟收入,算是一舉兩得~



今天忘了帶RE出門(我好恨~),又不想落地,所以翻出很多去年的舊照...





午前雲層稍厚,陰涼舒適,偶有陽光露臉,

算是騎車的好天氣,聽說此時台中正在下雨,心中不免竊喜(對不起我幸災樂禍了)~

從梅山國小騎過來我都沒落地,這張是去年拍的(膝蓋綁臏骨帶的照片都是攝於去年)






冠華今天一整路死咬著我,平路也就罷了、連上坡都緊迫盯人,

我快他快、我慢他慢、我往東他就不敢往西,

讓我有種在高速公路上被大卡車逼車的感覺,

我試探性的問他:冠華的職業是開卡車嗎?(其實是想說不要再逼車了...)

他說:不是啊,我是軟體工程師...

原來如此啊~你這個死阿宅(粉嶺族的刻板印象~工程師十之八九=阿宅),

老娘只是假日出來放風的歐嫲桑,不是秋葉原剛下班的咖啡女僕,

可以不要這樣苦苦相逼嗎~~

好在我也不是省油的燈,別以為你以不到半個輪胎的距離跟在我後面喘氣會嚇到我,

告訴你我失控的時候很可怕的,因為我什麼時候會軟腳連我自己都不知道,

要是我軟腳起來定桿的話一定殺得你措手不及...

呵呵~嚇到了吧,下次上坡不要跟這麼近了喔~



穿插些去年舊照充充版面...





過了22彎後突然看到「阿里山國家風景區」這座石碑,

幾個騎得快的隊友已在此地久候,

看到我便溫情呼喚叫我下車拍照,

我是個有信用的人,對自己「不落地」的承諾我時刻提醒並牢記在心,

於是不疑有他、想都沒想...我就...脫卡下車了...

(喂~妳給我裝肖仔!說好的不落地呢!)...台南的張先生請不要激動,

我當然記得我的承諾,只是我想起一早在梅山街上休息等人時....



有個熱情的阿嫲跟我說,肖連吔~你若經過「阿里山國家風景區」記粒九逃,

就一定要停下來跟它拍一張喔~嘿係阮梅山的地標,是我們驕傲的所在,

妳不跟它合照,就是看不起梅山人,就是對不起梅山鄉親,全台灣人都會對妳很失望,

阿嫲緊緊握住我的手,表情誠懇,語氣激動,眼眶泛淚,

身為台中市某區某里某路某號、堂堂一個頂天立地的戶長兼過敏黨黨主席(全家都是過敏體質),

我怎麼可以辜負阿嫲對我的期待,所以不是我不守信用,

一切都是為了顧全大局,相忍為國啊...

我失信於人完全不是為了一己之私,而是因為我肩負著更神聖的使命,

而且這個任務太艱鉅了非我不可、拾我其誰!

「不落地」這件小事沒人會在意的就讓它放水流吧~來拍照囉~





這裡有觀景台,早上就是從前面遠方熱鬧的梅山小鎮一路騎來的...






梅山有許多快接近360度漂亮的大轉彎



不過沒有很陡,路況又好,還算好騎,



只是假日車多,不只單車、重機、驕車、連遊覽車都很多~







只剩一個彎了舉車慶功一下~

 

最後一個彎來張大合照~



看著辛苦騎上來的軌跡有說不出的成就感



再往前走有個涼亭叫~望風亭,去年在這遇到熱情的南部車友大家一起合照~



今天天氣陰陰的,天上的雲層開始聚集~



從望風亭向後望去,可以看到遠處正在施工,聽說觀光局斥資1.8億在此興建一座天梯,

要從太平村望風亭跨越山谷,銜接到阿里山的龜山亭吊橋,

天梯海拔1000公尺,全長281公尺,暫名為「太平雲梯」,

原定民國104年中旬完工(看樣子進度落後了),將成為「全台最長」的吊橋。

下圖是去年拍的,今年忘了拍,工程又往前推進了不少~~





再次確認一下路旁的地圖,待會走154經過太興岩(泰興嚴),

然後接166往竹崎,再接台3線回古坑~




騎完36彎可到竹崎派出所申請證書,再到山下的梅山鄉公所領取,

非上班日則可用郵寄並附上回郵信封~



派出所的照片我忘了拍,拿上次騎直達的勇腳們拍的照片充數...



雖然我家的證書已經堆積如山了,而且隨便一張都是動輒百公里,少說也有七八十公里,

這區區十二公里的證書我們根本不稀罕也沒放在眼裡(囂張),

但這裡是「免費」的,而且聽說明年要「一百元」,

俗話說的好洛陽紙貴、水漲船高,原來拿證書跟炒地皮一樣、愈多人拿它就越來越貴...

身為一個頭殼尖尖喜歡一頭熱、做什麼都要一窩蜂、有免費好康就要去瘋搶的逮丸郎,

免費的我們就一定要拿、即使家裡已經一堆了也要拿,這是奇檬子的問題你懂不懂,

反正是政府免費給的,大家都在拿,不拿白不拿,

免費的我就是要拿,管別人說什麼社會觀感不佳、為富不仁、浪費資源,

還是居住正不正義的,這是合法投資你奈我何,況且沒錢很多事情都不能推動包括正義你懂不懂,

對了老娘幹嘛跟你解釋這麼多,我不喜歡這個議題,你不要問我這個,換下一題...

領了申請書走154沒多久會經過一個平交道,

荒山野嶺、人煙罕至的地方的看到鐵路平交道覺得有種莫名的安全感...



看到大名鼎鼎的阿里山小火車(LUCKY~)



經歷一連串的爬坡後來到了泰興嚴,深山之中有此壯麗輝煌的古剎真讓人驚豔~





廟裡不但有飲水機、乾淨的厠所,還備有平安麵,讓遊客隨意取用...




此時也已正午12點,肚子正餓,看到免費的泡麵我欣喜若狂,

伸出貪婪的手準備要取用時,突破覺得背脊發涼,

似有一道銳利的冷光從背後射來,回頭一看,

是一位穿著橘色外套看起來德高望重的老人,應該是這兒的廟公,

正虎視耽耽看著我,我伸出的手縮了回去、思忖著該不該拿、拿了以後香油錢該添多少,

老爺爺的眼神一直給我無形的壓力...啊算了啦...乾脆不拿了...

我說老伯啊你都活到這個歲數,不是應該淡泊名利、雲遊四海,

何必在這和我明爭暗鬥、你爭我奪的,

交棒給下個世代、回家含飴弄孫不是很快活嗎,

你都一把老骨頭了那禁得起這廟堂惡鬥、俗話說老X玩不出新把戲,

我們也不期待你能替這間宮廟開創新局、應該說對你已沒任何期待了,你去好好安養天年也讓大家鬆口氣不行嗎~~~





雙手空空肚子也空空的離開了泰興嚴後,

沿路的風景從檳榔樹變成了滿山片野綠油油的茶園,像整齊雅致的綠絨毯,

隨著山勢綿延起伏,平鋪在大地上,偶爾飄來陣陣烘焙的茶香,令人神魂顛倒心醉神迷~









到這裡上坡也差不多要結束,右轉走166一路下滑到竹崎



左轉可到奮起湖,但不知要騎多遠~~~



原本以為接下來是快樂的下坡,沒想到這時竟開始下起雨,而且越下越大,

沒地方躲雨,也怕停下來會更冷,只能在雨中騎行,頓時變得又冷又溼,

手腳也凍得發麻,剎車剎到手酸,這段下坡無疑是今天騎程最痛苦的一段,

到了竹崎我們迫不及待找了間牛肉麵,雖然味道普普但熱騰騰的麵吃得我們感動萬分。



原來雨只下在山區,平地無雨,又騎了起起伏伏的台3縣,回到早上停車的古坑~



3點1刻正是喝下午茶的好時間,在古坑綠色隧道喝咖啡慶祝今天順利完騎,記得朋友間什麼都可聊,就是不要聊政治喔~

今天謝謝大家陪伴,下回見囉~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