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0月18日 星期三

粉嶺族~雨神降臨、大雨下不停的~台中-墾丁300公里

每年10月中部很多車隊都會舉辦台中直達墾丁的活動,

因為這個季節運氣好的話,會有東北季風護送,順風南下可以省點兒力氣,

運氣差的話,就會像我們上星期六(10/14)一樣,沒有風神加持也就罷了,

雨神一路隨行、不離不棄的陪我們一路向南,

雨神啊~我們真的沒有很愛祢,祢真的不用這麼黏TT好嗎......

究竟在雨中騎行有什麼風險、有何注意事項,要如何苦中作樂,讓我們繼續看下去......




出發前1小時,衛星雲圖一PO出,許多人紛紛打了退堂鼓,

有的被爸媽下了禁足令,有的從早上開始被老婆唸,

有的是自已不想騎,總之今天的出席率應該會很低......


幸好出門時雨勢暫歇,不然連我也要放棄這麼刺激好玩的行程了,

凌晨3:30到了集合點台中成功車站,

出乎意料的是頭殼有洞....呃....是熱血的人還真是意外的多咧!

大會報告~今日出席率如下:

應到26人,實到17人,遲到在途中1人,出席率高達7成,點名完畢,出發!

P.S.出發時太興奮忘了拿紅布條,所以紅布條是後製上去的


今年是車隊舉辦中墾的第6年,以下路線是依據多年經驗,

修正調整後的最佳路線,分享給大家參考:

成功車站前萊爾富 →彰化台1線→員林台1線→西螺台1線( 7-11休息)→

斗南台1線→嘉義北迴歸線(7-11 休息)→後壁台1線→新營台1線→新市)→

鳥松光明路→88快速路左轉→潮州(189右轉)→潮州(中正路右轉)→

潮州(中山路全家休息)→潮州(圓環189)→台1線右轉→屏鵝公路→

坊山三個傻瓜(全家休息)→車城→恆春→墾丁→鵝鑾鼻加碼



※以下是休息點與實際騎乘的均速(感謝得崙資料提供)


第一站台中烏日-西螺 44KM 均速31⋯⋯

第二站西螺-嘉義北迴歸線 42km 均速33


第三站嘉義北迴歸線-新市 45km 均速33


第四站新市-高雄橋頭 42km 均速26


第五站高雄橋頭-潮州 41km 均速28


第六站潮州-三個傻瓜 33km 均速29


第七站三個傻瓜-墾丁45km 均速28


像這種長距離騎乘體力、耐力甚至是跟隊友輪車、騎車的默契都很重要,

而這些完騎所需具備的條件不是一蹴可及,而是要靠日常訓練慢慢累積,

我去年參加B行程,從嘉義出發只騎了200k,因此肌耐力與心肺功能都需加強,

事前訓練是很重要的,來回顧一下最近幾週的集訓課表:

前一週~國慶連休要陪家人,只連騎兩天鳳山寺各60K,合計120K



前二週~公司員工旅遊休騎

前三週~捷安特兩鐵騎40K,跑6.6K,

嘿嘿~這場我可是得了女生分組第4喔~(其實寫這一大段都是為了鋪陳有上台領獎這件事顆顆~)


前四週~淡水—巴拉卡—金山—淡水約80K


前五週~嘉義布袋高跟鞋教堂125K

~那天本來是要繼續騎到台南水晶教堂,但天氣太熱後來直奔新營火車站坐火車回台中



以上課表實在很鬆散,中墾一半150K以上的訓練一次也沒有,

我也知道訓練很重要,但老娘很忙沒時間啦~

為什麼今年沒有B行程咧!叫你們經理出來!(很歡),

你們這些死變態都要操死自已就對了(還在歡),

沒有B行程又想去墾丁玩,就算訓練不足也只好硬著頭皮上了~

※其實沒去騎車的日子裡,我每天跑4~5公里,對體力應該也是有幫助的,
 要不然怎麼拿到女分4咧(抖腳....)

10/14(六)中墾出發~


第一站台中烏日-西螺 44KM 均速31⋯⋯




下雨路上碎石多容易爆胎,果然才到第一休息站西螺,得崙不免俗的先爆了,



一邊補胎一邊拍合照不要浪費時間~


到西螺小七都要跟咖啡杯拍照


第二站西螺-嘉義北迴歸線 42km 均速33

因為騎乘要抓40km左右才能休息,所以經過民雄肉包時不能停(有紀律的行軍團),

大家只能流著口水路過,到了嘉義北迴歸線時,

義務來幫大家開補給車的阿湯哥,已買好熱呼呼的民雄肉包和熱豆漿,

讓渾身溼透、快要失溫的我們打從心底暖了起來!

每次騎到萬念俱灰時,看到補給車和阿湯哥都想大喊一聲「終於解脫了!」

阿湯師傅把你從瀕死邊緣拯救回來,而且不收隨喜金喔!感恩阿湯哥!讚嘆阿湯哥!


以前覺得很普通的民雄肉包,今天好吃到快流眼淚了!


吃完肉包心滿意足的上路了



上路沒多久又有人爆胎,還好今天有專業人士~簡單車坊店長「大猩猩」擔任維修技師,

這些小問題三兩下就搞定了,維修小隊馬上又追上主集團,絲毫沒有影響大集團的速度~


身材壯碩的大猩猩其實內心溫柔細膩,千萬不要被他勇猛的外型嚇到喔,

把愛車交給他,保養升級一次到位!(當然錢也要到位才可以...)



繼續在雨中奮鬥





第三站嘉義北迴歸線-新市 45km 均速33

前三站速度拉太快,均速33是加上等紅燈的平均,真正騎車速度都在35~40,

有人吃不消所以集團斷掉了,後面還有2/3的路程,整路都這麼嗨下去真的會爆掉,

隊長適時出面提醒大家要calm down(再不calm down我要在你們水壺偷加料囉)~


今天除了我這個人妻難得有「豆豆」美眉來騎車,大家要懂得珍惜啊~不要把美眉嚇跑了....


但一路被前車濺起的泥沙噴得一身都是,帥哥美女也變成礦工了~


感謝小7大發慈悲,讓街頭流浪漢稍微沖洗一下從頭到腳的泥沙~這畫面太悲傷我不敢看~


右邊的火車頭A倫正把衣服脫下來洗,左邊的得崙.....我沒看錯吧(揉眼睛)~


真的是在刷牙吔~你太狂了!



最近中國有嘻哈很紅,容我作一首RAP來當你刷牙的襯底音樂~

「我不是螃蟹,我不喜歡吃沙,

無奈我一直吃到前車濺起來的泥沙,

我好像蛤蠣,邊喝雨水邊吐沙,

我更像魚一直泡在水裡,要游300公里才能到恆春阿嚘的家,

我愛車和我一樣渾身溼搭搭,遇到紅燈剎車快要不能剎,

無情的雨無情的隊友啊,我知道你很殺但你速度不要一直拉,

我不想騎到一半就累掛,

下雨也要保持口氣清新,以後千萬記得帶牙刷」(客倌請掌聲鼓勵)



第四站新市-高雄橋頭 42km 均速26


休息時雨神也休息,一上路雨神也上路了,

剛洗好穿上的衣服馬上又噴髒,根本是作白工,




其實有單車專用雨衣,介紹如下:(感謝專業人士林俊宏車友提供)

1,和車衣一樣,後方比前方長。
2,全開式,內有拉鍊,外有按鈕扣。
3,背後有透氣孔與透氣網,腋下也有透氣網孔。
4,付帽子及帽帶。不用擔心安全帽的水流進頭。
5,袖口有鬆緊帶。
6,後方有一條銀白色反光條。
7,右胸口有一個付遮住的按鈕扣的口袋,口袋有一個圓孔,可以穿水袋吸管出來。

上半身若能保持乾爽就不會失溫,也較不會抽筋,

但下半身泡水這問題無解,大家參考看看~



另外有開口的面罩也挺好用的,比較好呼吸、戴著至少不會滿臉沙,



其實雨天騎車雖然剎車比較不靈光,剎車距離會拉長,不過因為不想一直被泥沙顏射,

所以不會有人在正後方跟風,相對安全~


不會像去年騎墾丁(如下圖),為了省力,拼了命也要死咬住前輪,

好懷念去年的風和日麗、好乾爽、好自在啊~


明明岡山過來一路有好幾家羊肉湯,我們還是選在橋頭全家休息,

一來是公里數未到,二來怕吃羊肉湯會擔誤時間,三是便利商店方便可解決一切民生需求,

但全身溼冷好想喝一碗熱騰騰的肉湯喔~一聞到香味沿路肚子就開始叫了,

還是忍到全家再吃早午餐......



第五站高雄橋頭-潮州 41km 均速28

一上路就淋雨


牆上的字寫著我們的無奈


好了大腸別張了,再怎麼張雨也不會停的(拍拍~)


大腸說一直淋雨我的鋼管老婆不開心了,我先跟她對話安撫她一下......


我們沿88快速路避開高雄市區,節省了許多路程和時間,

終於到了潮州午餐時間,放飯囉~




開開心心去覓食~



燒肉飯大口吃~要吃飽才有體力呀~


泡水一整天的臭腳丫也讓它出來透透氣~


凌晨2點就起床,已騎了將近220公里,後面還有近80公里,真是累呀.....


國緯太嬌媚,女王們都相形失色了.....



第六站潮州-三個傻瓜 33km 均速29

已經2:30休息夠久該上路了~


騎了2百多公里後最怕遇到天橋,一點小坡就讓我軟腳跟不上了,

只好靠老公把我推回車隊~



負責押隊的小隊長戎琳一整天都盡責的把落後的隊友們帶上~

畢竟這是團體活動,一個人的成功不是成功,

大家互相幫忙、彼此合作、包容體諒,讓整個團隊平安抵達才算成功!




豆豆和我一樣沒騎過300km,今天一起挑戰新的里程盃



第六站潮州-三個傻瓜 33km 均速29

終於到了三個傻瓜,人生偶爾當個快樂的傻瓜,一次瘋狂一生難忘~


來來來,休息就要吃根香焦~補充營養、預防抽筋、儲存熱量


三個傻瓜後是合法開放的衝刺點,想衝的人去衝,想慢的人就慢騎看風景,

分成好幾個集團後各自出發~



愈往南愈是淒風苦雨


第七站三個傻瓜-墾丁45km 均速各自發揮


接下來就是看個人SOLO了





最後這段路是此行最美的一段,當然要悠閒騎,慢慢晃~


海邊風很大~




晃著晃著才17:30天就黑了


拖車界的超人安安爸使盡全力想搶下墾丁的衝線王~


國書緊追在後不讓他得逞


眼見天色已暗,我們又一直被突如奇來的落山風吹得東倒西歪,

雙手用力握住把手才能勉強騎,一度被吹到定桿,只好下車用牽的,

阿湯哥見狀立刻把補給車開到我們前面,以時速15為我們開路,

有了阿湯哥的庇護安心多了,遊覽車不會太靠近,也不怕被吹到海裡或路中間去,




阿湯哥就這樣一路護送我們~ 大夥終於平安抵達恆春~



另一組人馬被小杜包子誘惑了


最精實的一群騎到了墾丁國家公園門口~


終於可以到民宿洗澡,洗完澡感覺整個人又活了過來,

但腰部以下可慘了,因為整日穿著潮溼又骯髒的泥水褲,很多人跟我一樣起了疹子,

癢了好幾天算是此行最不想要的收獲之一......

下圖是安安爸展示他在五金行買的褲子,因為難得安安媽淮假、可以出來放風太高興,

竟然忘記帶外褲,好險旁邊的五金行有在賣~


全部人洗好澡後,神清氣爽的到對面菜多多海產店開慶功宴,

恆春的海產店便宜又好吃,一桌2千的菜吃得大家心滿意足,

科技人樂咖廷買的新玩具真不賴,可以把圓桌整個360度照起來~


今日STRAVA記錄300KM達陣,大家能平安順利完成真是太棒了~

有人中途抽筋、上車休息一小段後又繼續騎,

沒有硬騎讓自已陷入險境,這點真的很值得鼓勵,

下雨狀況較多、也不好跟車,騎乘時間比去年長,

休息時間也因為下雨需要洗臉、洗衣、刷牙(真的有人需要請看VCR)而拉長,

所幸全員都在晚上6點前全部抵達,騎車連同休息共計14小時~

雨中騎車心得如下:

下雨騎車雖然渾身溼透不舒服,但老天爺一直免費幫你作SPA,

讓你肌肉COOL DOWN,肌肉的疲勞感會降低,

反而沒有大熱天騎車那麼累那麼煎熬,

長距離騎車耐力固然重要,維持適當的配速,適當距離休息與適時補給,

一樣是可以順利完成的~


幕後花絮:
 
第二天到墾丁玩又把紅布條拿出來曬太陽~
 

在鵝巒鼻遇到台中鄉親,花了9天從台中走到墾丁


風吹沙今天意外的沒什麼風


想不出姿勢的時候就指遠方


腳癢又想騎車了....


下面那是路人甲我不認識....





車子爬了一公里爬坡到達旭海大草原停車場


 停車場就只能看到停車場.....


和這一角落的海


要看到草原要再走到裡面,走一圈要40分鐘


不適合騎單車的人,就不要浪費時間上來了(叮嚀)~


扗丹水庫洩洪很壯觀

 
墾丁玩夠了,回到台中18:00,跟昨天到墾丁時間一樣~
 
最後特別感謝以下幕後功臣付出不求回報,讓活動圓滿成功!
 
1.T4兩日租賃~昭閔許董~友情贊助
2.司機工資~湯大哥~情義相挺
3.安全帽袋、紅布條、T4貼字~裕人春玲~義務幫忙
4.攜車架~希龍免費借用⋯⋯
5.隨行高畫質拍照攝影~彥廷、晴文~免費供應無價回憶
6.大隊長及未參加蟲友強大後援會~無價提供加油打氣、即時關心、炒熱氣氛、提高士氣
 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